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七星主峰‧東峰步道 夢幻湖步道 紗帽山步道
  • 步道長度:  
    小油坑登山口至冷水坑登山口約3.7公里  
    小油坑登山口至苗圃登山口約4公里
  • 路程時間:  
    小油坑登山口至冷水坑登山口約2.5小時  
    小油坑登山口至苗圃登山口約3小時
  • 步道分級:第2級  
    七星山因火山劇烈活動噴出大量岩漿,冷卻凝固後於火山口形成七個大小不一的火成岩山頭而得名,其主峰標高約1,120公尺,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第一高峰。七星主峰-東峰步道跨越七星山南北兩側,可分別由小油坑、冷水坑及苗圃等3處登山口進入。其中由小油坑登山口往東南方前進,行經七星主峰、東峰、七星公園與夢幻湖等著名景點,最後抵達冷水坑登山口,總路程約3.7公里,所需時間約為2.5小時。  
    另一路線則可由小油坑登山口往南抵達苗圃登山口,全程約4公里,所需時間約為3小時,主要行經七星主峰,另由3.7公里苗圃步道2號亭叉路口,則可銜接至七星公園、夢幻湖等據點。

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時程圖

七星主峰-東峰步道-高程圖

 

七星主峰‧東峰步道 示意圖 (點此圖放大)

 
小油坑橋停車場

小油坑橋停車場

大眾運輸
  •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站(遊客中心):108(遊園公車)、小8(石牌至竹子湖)、小9(復興站至竹子湖)、皇家客運(臺北至金山)
  • 童軍站:小8(石牌至竹子湖)
  • 百拉卡公路入口站:108(遊園公車)、皇家客運(臺北至金山)
  • 小油坑站:108(遊園公車)
  • 小油坑站(陽金公路):皇家客運(臺北至金山)
  • 陽明山公車總站:紅5(捷運劍潭站至陽明山)、108(遊園公車)、260(東園至陽明山)、260區(臺北車站至陽明山)
  • 陽明山站:紅5(捷運劍潭站至陽明山)、230(捷運北投站至陽明山)、260(東園至陽明山)、260區(臺北車站至陽明山)、小8(石牌至竹子湖)、小9(復興站至竹子湖)、皇家客運 臺北至金山)
  • 108遊園公車於陽明山公車總站轉乘
自行開車

 

苗圃登山口

  • 士林→仰德大道→陽金公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 北投→新北投→泉源路→鼎筆橋→紗帽路→陽金公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 淡水、三芝→101縣道→101甲縣道(百拉卡公路)→陽金公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 金山→陽金公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小油坑登山口

  • 士林→仰德大道→陽金公路→小油坑
  • 北投→新北投→泉源路→鼎筆橋→紗帽路→陽金公路→小油坑
  • 淡水、三芝→101縣道→101甲縣道(百拉卡公路)→陽金公路→小油坑
  • 金山→陽金公路→小油坑

冷水坑登山口

  • 士林→仰德大道→山仔后→菁山路→菁山路101巷→冷水坑
  • 士林→仰德大道→陽金公路→中湖道路→冷水坑
  • 淡水、三芝→101縣道→101甲縣道(百拉卡公路)→陽金公路→中湖道路→冷水坑
  • 金山→陽金公路→中湖道路→冷水坑
停車場
  • 陽明山第二停車場(遊客中心對面/收費)
  • 小觀音停車場(皇家客運小油坑站站牌旁/收費)
  • 小油坑停車場(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前/收費)
  • 小油坑橋停車場(皇家客運百拉卡公路入口站附近/收費
  • 冷水坑1號停車場(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前/收費)
  • 冷水坑2號停車場(冷水坑浴室對面/收費)
  • 夢幻湖停車場(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北側中湖道路旁/收費)
動物
  • 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是闊葉林中最常見的野生動物,全身褐色而腹部赤褐色,由平地一直到中央山脈2,000公尺以上均可見其蹤跡,走在樹林中常可見到牠們沿著樹幹攀爬而上,或在樹枝間跳躍的情景,並不時擺動略帶灰色的蓬鬆尾巴。

  • 繡眼畫眉
    繡眼畫眉

    全長約12公分,頭部鼠灰色,眼睛黑色,周圍白色,頗為醒目。上背灰褐,下背與尾羽呈黃褐色,胸腹大致為淡褐色。生性活潑吵雜,常和其他種鳥類混群於樹叢中跳躍,以植物之種子、漿果、昆蟲等為主食。

植物
  • 包籜矢竹
    包籜矢竹

    學名:Sinobambusa kunishii (Hayata) Nakai 因莖桿挺直、韌度強,昔日人們以此當箭桿,因此又稱之為箭竹。一生只開1次花,花開後產生新的世代,母株隨即枯萎回歸大地,平時它的地下根莖發達,利用根莖節上面的生長芽繁殖小苗,因此矢竹生長密集。

  • 臺灣水韭
    臺灣水韭

    學名:Isoetes taiwanensis DeVol 生長於陽明山夢幻湖的綠草植物就是有名的臺灣水韭,為稀有的多年生水生蕨類,珍貴而稀少;水韭優生於池沼溼地,冬季豐水期為沈水植物,夏季枯水期池底泥土仍舊溼潤,因此成為挺水植物。水韭葉形纖細翠綠、稍透明、叢生,基部寬胖,有如小茶匙;葉身4至15公分長,內具四條氣室以隔膜相隔,藉以儲存氧氣及二氧化碳,供光合及呼吸作用之需。

  • 登七星而小台北

    七星山標高1,120公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七星主峰、東峰步道跨越七星山南北兩側,因此走完全程將可充分體驗七星山南、北麓截然不同的生態景觀。七星山南麓為濃密的闊葉森林,森林生態豐富,野生動物多樣性高;北麓則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甚大,以草原為主。此外,鄰近小油坑的步道旁,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孔、硫磺結晶等後火山活動所形成的地質景觀,是觀察火山地形地質特色的好去處。

    七星主峰、東峰步道全長約4.9公里,步行約需3小時;步道入口有四處,分別位於苗圃(南登山口)、小油坑(北登山口)、冷水坑遊憩區(東南登山口)及夢幻湖停車場(東北登山口)。天氣晴朗時,登上七星主峰、東峰山頂,可360°眺望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全區環境,飽覽大屯山系群峰、北海岸地形及聚落、磺嘴山系群山、觀音山、及台北都會區等自然景觀及人文地景,景緻十分宜人。

  • 受東北季風與硫氣影響的植生現象

    您現在所處的七星山,是北台灣地區迎接東北季風的第一道地理屏障,位於迎風面的植物在強風吹拂之下不易生長,因此生命力強韌的白背芒與包籜矢竹,便成了這個地區的優勢植物,而耐不住強風的喬木與灌木,只能擠在風勢較小的山間谷地或背風面山坡,形成截然不同的植被景觀。

    每年秋季芒草開花時節,您如果到此仔細觀察,還可以發現硫氣孔周圍的芒花顏色較為艷麗,這是因為處於硫氣薰罩的環境中,白背芒的花穗被硫氣催紅所致,而這樣的紅芒景觀也就是清代地理學家郁永河在他的鉅著「裨海記遊」一書中,所描述的陽明山盛景「丹山草欲燃」風致。

  • 平靜卻激烈的後火山作用

    當我們行經步道旁的噴氣孔時,可以感受到一股熱氣直衝而來,並嗅到特殊的氣味,實際上您的腳下地底深處,正上演著激烈的後火山活動呢!

    後火山活動是指火山噴發後,地底下的岩漿庫仍處於高溫狀態,造成地層水氣受到加熱,成為蒸汽而噴出,形成噴氣、噴硫和溫泉等現象。而在許多噴氣孔周邊都能觀察到的黃色結晶,則是由於地底下高溫的氣體中含有氣態硫成分,噴出地表後遇外界空氣冷凝成針簇狀硫磺結晶體。也因氣體中亦含有二氧化硫、硫化氫等毒性氣體,因此觀察後火山現象時,也應注意,不宜停留過久!

  • 眺望大屯山火山群峰

    眼前這片大屯火山群,是由多個火山體所組成的,它歷經了250萬年前與70萬年前兩次大規模的火山噴發,而逐漸形成現在的地形風貌,甚至直到今日,我們都還可以看見許多硫氣孔、噴氣孔、溫泉等活躍的後火山活動。

    由此眺望大屯火山群峰,左手邊平頂狀山形的是大屯山主峰,山頂上設有民航局助航站;平頂錐狀、設有電視及廣播發射台的山是小觀音山;右手邊氣勢磅礡的山列是竹子山,目前為軍事管制區。

  • 大自然剪刀植物的風剪現象

    在這片草原上,您是否發現有一些外型不太自然的樹木,就像是經過修剪一般,整齊地排列在山坡上呢?其實它們的姿態是被大自然無形的剪刀所修塑而成的。在沿海地區及山脈的迎風面上,因長期受到強風吹拂的影響,造成樹冠至一定高度後就無法向上生長,而往側向延伸,於是樹冠逐漸地朝同一方向整齊排列,產生了不對稱的外觀,就像是經過修剪一般,這就是所謂的「風剪現象」。

  • 七星山北向坡的常見鳥類

    位於小油坑旁的七星山北向坡為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在每年長達七個月的凜烈季風吹襲下,植物長期處於演替初期的草生狀態。由於草生植被所提供的生態條件,遠不如多元性的森林環境,連帶也導致動物種類的貧乏,所以草原地區的鳥類通常不像森林地區般豐富。但話雖如此,草原地區的開闊環境,倒是讓我們很容易觀察到這些大自然的小精靈。
    ◎灰頭鷦鶯 Yellow-bellied Prinia
    常見地點:芒草或箭竹林內。鳴聲:春夏繁殖季時,常發出嘹亮且漸降的長串哨音,有時會發出似貓的「喵~」單音。本地區極易聽到,但入秋後即很少發聲。
    ◎大冠鷲 Crested Serpent-Eagle  台灣特有亞種
    常見地點:主要於空中飛行時見到。鳴聲:嘹亮且重覆的「忽、忽、忽、忽悠,忽悠~」。
    ◎小雨燕 House Swift 台灣特有亞種
    常見地點:主要於空中飛行時見到。特徵:翼呈狹長的鐮刀型,尾部分叉很短,有明顯的白色腰部。
    ◎家燕 Barn Swallow 候鳥
    常見地點:主要於空中飛行時可見。特徵:腹部雪白色;成鳥尾部分叉很深,背部為單一的暗色。該種為本地區三至八月間常見的夏候鳥。
    ◎赤腰燕 Striated Swallow 候鳥
    常見地點:主要於空中飛行時見到。特徵:近看腹部有密集的暗色縱紋,成鳥尾部分叉很深,淡色的腰部在暗色的體上十分突出。

  • 閱讀台北都會的自然人文風貌

    天氣晴朗時,由此眺望遠方,可以清楚閱讀到台北盆地、淡水河、基隆河、社子島、關渡平原、觀音山等構成台北都會的自然紋理,並可眺望台北市的士林、北投、中山、中正等地區,以及台北縣的蘆洲、三重、泰山、新莊、板橋一帶的城市風貌。位在盆地地形中的台北都會,是台灣政治、經濟、文化的重要核心,這座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南側的台北城,於清領末期(1884年)建造,當時為考量風水,讓台北城後方有高山可以倚靠,於是將北門與西門間的城牆線遙對台北最高峰的七星山;但隨著城牆於西元1900年拆除,城市逐漸擴張,整體的都市紋理也有了很大的變化。

  • 大屯山火山群的演化歷程

    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大屯火山群的火山演化大致可分成三個時期。第一期大約是250萬年前,當時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碰撞,讓部分岩漿侵入岩層到達地表,形成大屯火山群的基礎;第二時期發生於80萬年前左右,受到沖繩海槽張裂的影響,板塊由擠壓轉為張裂作用,造成大屯火山群的中心發生部分陷落與縫隙,使得熔岩快速上升至地表;其後於70萬年前左右產生大規模的火山活動,形成竹子山、小觀音山、七星山等山頭,直到20萬年前火山活動才趨於靜止,逐漸演變成現在的樣貌。

  • 北降現象與昆欄樹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海拔最高雖然僅有1,120公尺,但卻能在園區內觀察到原本棲生於2,000公尺左右的中海拔植物,這是由於這裡的冬季受東北季風吹拂影響而呈現低溫、潮濕的氣候環境,導致中海拔植物在陽明山地區生長海拔高度降低,形成所謂的「北降現象」。
    陽明山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北降植物就屬昆欄樹了,它原本生長在海拔1,600-2,400公尺的中海拔山區,由於本地特殊的氣候條件,提供了它良好的生長環境,因此在步道旁經常可見昆欄樹的成群分布。
    昆欄樹為冰河時期留存下的孑遺被子植物,具有裸子植物才有的假  導管,被視為植物演化上的一種重要樹種。葉片叢生於小枝條先端,且葉柄長短不一,遠看有如雲狀般優美,所以又稱作雲葉樹。

  • 遠眺台北盆地的山與水

    臺北是個美麗的城市,因為它與山、海是如此的親近;而被稱為臺北後花園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地形起伏大、山巒林立,因此攀上園區的高峰,就有機會可以眺望臺北周邊的優美山海景致。現在您所在位置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最高峰-七星山的山頂,也是觀賞臺北盆地周邊山岳及河流的最佳展望點。天氣晴朗時,由此可以眺望西北側林口台地、觀音山系與北側大屯山火山群所圍塑而成的臺北盆地,基隆河與新店溪蜿蜒匯流入如巨蛇般的淡水河,甚至極目遠望,有時還可見到雪山山脈的雪山、大霸尖山等著名山岳呢!試著找找看,您還能辨識出哪些地點呢?

  • 俯瞰北海岸的優美景緻

    臺北與北海岸雖然受到七星、大屯等山岳的阻隔,但早年由先人所開闢的許多古道,其實早已讓臺北與沿海鄉鎮緊密連結,也讓當時北海岸的豐富漁獲、農作及手工藝品,得以販售到臺北。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日益發達的交通運輸,讓陽明山成為臺北的後花園,也讓當年重要的古道從交通要道,轉變為現今休憩健行的登山步道。
    您目前在的位置是七星山東峰的山頂,由此可眺望石門、金山、萬里等沿海景觀及聚落,遙想過去的經濟活動與先人足跡;再往遠處望去,可見基隆嶼、和平島、基隆山等地形景觀,以及基隆、暖暖、九份等都市與山城聚落。試著找找看,您還能辨識出哪些地點呢?

  • 七星山的昆蟲世界

    人會選擇生活在自己喜歡的地區,其它動物也一樣,它們會棲息在可以提供它們食物、居住及躲避敵人的環境。昆蟲的分布常因環境生態條件不同而有所差異,七星山的北向坡為開闊的草原環境,植物相較為單純,可以提供給昆蟲的棲息條件也較為單一,因此昆蟲數量較少,以蜻蜓、蝶類、蝗蟲、蟋蟀、蜂類等較為常見。而南向坡的濃密森林,生物多樣性高,對於昆蟲棲息的條件也較佳,因此昆蟲的種類較多,除了蜻蜓、蝶類、蝗蟲、蟋蟀、蜂類外,還常有象鼻蟲、椿象、擬步行蟲、金龜子、豆莞菁、蛾類、蟬等出沒。每種昆蟲的觀察期不盡相同,如每年夏季很多蝶類會羽化成蝶,在步道旁恣意的飛舞覓食與繁殖。試著找找看,現在有哪些昆蟲正在您身邊活躍著呢?

  • 闊葉林的森林組成

    位於背風面的七星山南向坡,因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較小,森林得以維持正常的演替,因此呈現出典型的亞熱帶林相特色。這裡的森林分層明顯,物種多樣性高,森林上層以高大的闊葉樹為主,其中以紅楠、大葉楠、野鴨椿最為常見,森林中層由金毛杜鵑、筆筒樹、台灣桫欏等優勢樹種所組成,森林底層則為豐富的耐陰植物,以蕨類、苔蘚類最為優勢。這些豐富多樣的植物,組成完整的森林結構,也提供了眾多物種的棲息環境,因此保護森林的每一部份,不僅僅只是提升整體景觀美質,更是協助維繫生物多樣性的具體措施。

  • 生態競爭的戰場

    生物在競爭中不斷的演替,適者生存的法則,在植物社會中亦是如此。陽明山地區的北向坡,受到強勁東北季風吹拂影響,不利於高大植物生長,因此植被以包籜矢竹及白背芒組成的草原為主;但部分山凹地帶,則因受風面積較小,提供了較高大的喬、灌木植物生長契機。這些地區由適應力強的矮小灌木首先進入,再逐漸由喬木加入競爭的行列。此處生態競爭的戰場,由成群的昆欄樹取得優勢地位,此外假柃木也正逐漸地佔據一席之地,或許在多年後,您有機會再路經此地,又會呈現不同的植物風貌喔!

  • 陽明山的爬蟲類

    陽明山地區的爬蟲類以蜥蜴及蛇類最為常見,走在開闊的步道上,常可見到蜥蝪類的印度蜓蜥、麗紋石龍子及黃口攀蜥匍匐在石塊上曬太陽,模樣相當可愛。印度蜓蜥、麗紋石龍子主要生存在草生地,黃口攀蜥則分佈在於闊葉林下,您可以藉由下列的特徵來辨識牠們。

    陽明山地區的蛇類資源亦十分豐富,其中又以青蛇、茶斑蛇的數量較多,毒蛇則以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等觀察到的機率較高,提醒您在溫暖季節造訪陽明山時,應注意野外活動的安全。

  • 森林中跳躍的小精靈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是陽明山地區最常見的哺乳類動物之一,行走步道時,常可看見牠們輕盈地穿梭在樹林間。赤腹松鼠廣泛分布於臺灣的中低海拔森林,屬於雜食性動物,主要以種子、果實、嫩芽、花朵、小蟲及鳥蛋等為食;牠們的體長約20公分,毛茸茸的尾巴較體長稍短一些,嬌小可愛的外表相當討喜。此處常可見到赤腹松鼠成群出現,是觀察牠們活動行為的良好場所,但提醒您不要餵食,以免改變牠們的食性、甚至造成牠們失去覓食的能力,擾亂了自然界生物的生存法則。

  • 高大森林腳下的重要生態成員

    七星山南麓的森林較為濃密,陽光不易穿透,加以陽明山地區長年水氣豐潤,因此孕育出有別於樹冠層的林下物種生態。這些生長在森林中下層的植物,大多有著耐陰性高、喜愛潮濕環境的特性,例如居住在森林下較低矮的水鴨腳秋海棠、倒地蜈蚣、火炭母草、通泉草,更嬌小的蕈類、苔蘚類,還有高挺的筆筒樹、臺灣桫欏等,都是森林內的常見住戶,它們雖然外表看來並不像大樹般高大、受人矚目,但卻在食物鏈中扮演著生產者或分解者的重要角色,是維持生態系平衡不可或缺的成員之一。

  • 七星山南簏常見的鳥類

    相對七星山北向坡,七星山南向坡除近峰頂處為芒草外,大部份均為茂密的森林覆蓋,由於擁有廣泛的植物種類,因此也提供了鳥類豐富的食物來源與棲息環境,但也因為樹林隱避性較高,所以在此”聽鳥”通常會比”看鳥”來的容易。我們把這裡最容易聽到的鳥聲,為您做簡單的介紹,您可以試著辨別看看,哪些鳥正在您身旁?

  • 閱讀植物的風情與美感

    七星山南麓的闊葉森林,植物種類豐富,它們除了提供許多物種良好的食物與棲息條件外,亦每每隨著季節的轉換,給人眾多的風情與美感。如晚冬初春時節,綻放紫紅色花朵的台灣山櫻,總在一片翠綠的森林中,搶先吸住遊客目光;當春季蒞臨,台灣特有種的金毛杜鵑與外型有如可口豬腳般的紅楠,則分別以鮮紅的花朵與新芽,宣告迎接春神的來臨;然而春天並不總帶來豔麗的色彩,牛奶榕運用與眾不同的黃褐色新葉,來展現它的風情;至於常綠的夏天,野鴉椿慣常推出包覆著黑色種子的鮮紫紅色肉質果實,來誘引山間訪客的注意;蕭瑟感的秋冬之際,楓香則愛用轉黃的楓葉,讓森林添增許多層次上的美感。陽明四季總不缺登上自然舞台的表演者,如果您是那個會欣賞的有心人,天地將為您而舞!

  • 登七星而小臺北-七星主峰‧東峰步道環境資源導覽03

    七星山標高1,120公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七星主峰、東峰步道跨越七星山南北兩側,因此走完全程將可充分體驗七星山南、北麓截然不同的生態景觀。七星山南麓為濃密的闊葉森林,森林生態豐富,野生動物多樣性高;北麓則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甚大,以草原為主。此外,鄰近小油坑的步道旁,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孔、硫磺結晶等後火山活動所形成的地質景觀,是觀察火山地形地質特色的好去處。
    七星主峰、東峰步道全長約4.9公里,步行約需3小時;步道入口有四處,分別位於苗圃(南登山口,您目前的所在位置)、小油坑(北登山口)、冷水坑遊憩區(東南登山口)及夢幻湖停車場(東北登山口)。天氣晴朗時,登上七星主峰、東峰山頂,可360°眺望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全區環境,飽覽大屯山系群峰、北海岸地形及聚落、磺嘴山、觀音山、及臺北都會區等自然景觀及人文地景,景致十分宜人。
    ◎遊客注意事項
    1.攀登步道請考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
    2.請珍惜資源,避免干擾及破壞,並將垃圾攜帶下山,保持山林整潔。
    3.禁止焚燒紙錢及任何物品,以防森林火災。
    4.請勿餵食野生動物與流浪犬,並請注意毒蛇、毒蜂出沒。
    5.本山區午後經常有雨,請攜帶雨具;陡坡路滑,請小心慢行。
    6.遇有豪雨、颱風警報時,請勿上山。
    ◎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導覽圖
    ◎緊急聯絡電話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2-2861-3601
    小油坑遊客服務站:02-2861-7024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02-2861-0036
    國家公園警察大隊陽明山警察隊:02-2861-3609

  • 登七星而小臺北-七星主峰‧東峰步道環境資源導覽02

    七星山標高1,120公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七星主峰、東峰步道跨越七星山南北兩側,因此走完全程將可充分體驗七星山南、北麓截然不同的生態景觀。七星山南麓為濃密的闊葉森林,森林生態豐富,野生動物多樣性高;北麓則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甚大,以草原為主。此外,鄰近小油坑的步道旁,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孔、硫磺結晶等後火山活動所形成的地質景觀,是觀察火山地形地質特色的好去處。
    七星主峰、東峰步道全長約4.9公里,步行約需3小時;步道入口有四處,分別位於苗圃(南登山口)、小油坑(北登山口)、冷水坑遊憩區(東南登山口)及夢幻湖停車場(東北登山口)。天氣晴朗時,登上七星主峰、東峰山頂,可360°眺望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全區環境,飽覽大屯山系群峰、北海岸地形及聚落、磺嘴山、觀音山、及臺北都會區等自然景觀及人文地景,景致十分宜人。
    ◎遊客注意事項
    1.攀登步道請考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
    2.請珍惜資源,避免干擾及破壞,並將垃圾攜帶下山,保持山林整潔。
    3.禁止焚燒紙錢及任何物品,以防森林火災。
    4.請勿餵食野生動物與流浪犬,並請注意毒蛇、毒蜂出沒。
    5.本山區午後經常有雨,請攜帶雨具;陡坡路滑,請小心慢行。
    6.遇有豪雨、颱風警報時,請勿上山。
    ◎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導覽圖
    ◎緊急聯絡電話
    1.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2)2861-3601
    2.小油坑遊客服務站:(02)2861-7024
    3.冷水坑遊客服務站:(02)2861-0036
    4.國家公園警察大隊陽明山警察隊:(02)2861-3609
    ◎交通訊息
    1.108遊園公車:由小油坑站搭乘,可通往冷水坑、擎天崗、陽明山公車總站。
    2.小8公車:由第二停車場站搭乘,可通往竹子湖或石牌捷運站。
    3.小9公車:由第二停車場站搭乘,可通往竹子湖或北投站。
    4.小15公車:由冷水坑站搭乘,可通往擎天崗或劍潭捷運站。
    5.皇家客運:由小油坑站搭乘,可通往台北車站或金山。

  • 陽明山的爬蟲類

    陽明山地區的爬蟲類以蜥蜴及蛇類最為常見,走在開闊的步道上,常可見到蜥蝪類的印度蜓蜥、麗紋石龍子及黃口攀蜥匍匐在石塊上曬太陽,模樣相當可愛。印度蜓蜥、麗紋石龍子主要生存在草生地,黃口攀蜥則分布在闊葉林下,您可以藉由相關特徵來辨識牠們(詳下圖)。
    陽明山地區的蛇類資源亦十分豐富,其中又以青蛇、茶斑蛇的數量較多,毒蛇則以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等觀察到的機率較高,提醒您在溫暖季節造訪陽明山時,應注意野外活動的安全。
    1.麗紋石龍子
    幼體背面以黑色為底,上有3至5條金色縱紋,尾巴為鮮豔的藍色,隨著成長體色逐漸轉為褐色,金色縱紋與藍色尾巴也趨於不明顯;成體背面呈現淺褐色,體側有紅色縱紋。
    2.黃口攀蜥
    口腔外緣及舌頭具有容易辨認的黃色。
    3.印度蜓蜥
    身體背面褐色雜有許多小黑點,體側有一條黑色寬縱紋。

  • 丹山草欲燃-受東北季風與硫氣影響的植物生態

    您現在所處的七星山,是北臺灣地區迎接東北季風的第一道地理屏障,位於迎風面的植物在強風吹拂之下不易生長,因此生命力強韌的白背芒與包籜矢竹便成了這個地區的優勢植物,而耐不住強風的喬木與灌木,只能擠在風勢較小的山間谷地或背風面山坡,形成截然不同的植被景觀。
    每年秋季芒草開花時節,您如果到此仔細觀察,還可以發現硫氣孔周圍的芒花顏色較為艷麗,這是因為處於硫氣薰罩的環境中,白背芒的花穗被硫氣催紅所致,而這樣的紅芒景觀也就是清代地理學家郁永河在他的巨著「裨海紀遊」一書中,所描述的陽明山盛景「丹山草欲燃」風致。

  • 登七星而小台北

    七星山標高1,120公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七星主峰、東峰步道跨越七星山南北兩側,因此走完全程將可充分體驗七星山南、北麓截然不同的生態景觀。七星山南麓為濃密的闊葉森林,森林生態豐富,野生動物多樣性高;北麓則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甚大,以草原為主。此外,鄰近小油坑的步道旁,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孔、硫磺結晶等後火山活動所形成的地質景觀,是觀察火山地形地質特色的好去處。
    七星主峰、東峰步道全長約4.9公里,步行約需3小時;步道入口有四處,分別位於苗圃(南登山口)、小油坑(北登山口,您目前的所在位置)、冷水坑遊憩區(東南登山口)及夢幻湖停車場(東北登山口)。天氣晴朗時,登上七星主峰、東峰山頂,可360度眺望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全區環境,飽覽大屯山系群峰、北海岸地形及聚落、磺嘴山、觀音山、及臺北都會區等自然景觀及人文地景,景致十分宜人。
    ◎遊客注意事項
    1.攀登步道請考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
    2.請珍惜資源,避免干擾及破壞,並將垃圾攜帶下山,保持山林整潔。
    3.禁止焚燒紙錢及任何物品,以防森林火災。
    4.請勿餵食野生動物與流浪犬,並請注意毒蛇、毒蜂出沒。
    5.本山區午後經常有雨,請攜帶雨具;陡坡路滑,請小心慢行。
    6.遇有豪雨、颱風警報時,請勿上山。
    ◎緊急聯絡電話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2-2861-3601
    小油坑遊客服務站:02-2861-7024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02-2861-0036
    國家公園警察大隊陽明山警察隊:02-2861-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