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陽明書屋 (韓志武攝)

陽明書屋 (韓志武攝)

原名中興賓館的「陽明書屋」,興建於民國58年至59年間,昔為前總統蔣中正接待國內外貴賓及夏日避暑之處,係其在臺唯一親自擇定興建的行館,今日則成為陽明山國家公園重要人文史蹟及環境教育場域,提供遊客諮詢及導覽解說等各項服務,是一處兼具自然與人文、知性與感性的參觀遊憩場所。

陽明書屋座落於中興路上,佔地約15公頃,早期為一處自然森林,屬陽明山管理局管轄的森林公園,曾為童軍總會露營區場地。民國59年中興賓館及其附屬建物興建完成後仍保留部份林區。

民國68年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遷此辦公並將南投草屯、青潭的史料,連同大溪資料室、芝山書屋「總裁史料」,全部集中此處,以便利國內、外學者研究參閱,自此,中興賓館改稱為「陽明書屋」。

民國86年9月26日,中國國民黨將陽明書屋地上建物及管理權捐贈內政部轉交本處經營管理,成立陽明書屋管理站,於87年6月27日正式對外開放遊客參觀,提供遊客遊憩諮詢、中興賓館導覽解說、影片欣賞、模型展示等服務。

陽明書屋摺頁下載:

  • 陽明書屋遊客服務站資訊
  • 地址:112092 臺北市北投區陽明山中興路12號
  • 電話:(02)2861-9816
  • 電子郵件:yms20@ymsnp.gov.tw
  • 時間:09:00-16:30 每月末週一(遇假日順延一天 )、農曆除夕休館
  • 中興賓館參觀(不提供遊客自由參觀)
  • 全票新臺幣80元 (15:10以後停止售票)
  • 個人導覽:09:10、13:30(非預約場)
  • 團體導覽:10:00、11:00、14:30、15:00(10人以上,需預約)

遊客服務站(自由參觀)

  • 地址:112092 臺北市北投區陽明山中興路12號
  • 開放時間:每日9:00-16:30,每月最後一周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及農曆除夕休館。
  • 服務電話:(02)2861-9816
  • 電子郵件:yms20@ymsnp.gov.tw
服務項目
  • 預約中興賓館解說導覽、現場售票服務,導覽時間大約1小時。(網路預約)
  • 視聽節目播放:視聽室播放時段9:30、10:30、14:00、15:00。
  • 遊憩資訊諮詢服務。
  • 展示設施:陽明書屋全區模型、歷史人文沿革簡介、中興賓館建築及內部相關陳設之物件(觀看智慧導覽:陽明書屋全區導覽)。
  • 公廁(含無障礙廁所)、哺(集)乳室、穆斯林祈禱室。
  • 提供手機充電、飲水機、血壓機、外傷藥品、AED、免費無線上網(iTaiwan),另提供輪椅、置物櫃等借用服務。
  • 陽明書屋解謎遊戲-巡行者報到處
  • 大忠館2樓特展區:草山400年古地圖‧老照片特展(觀看智慧導覽)、民初先烈先賢書信書法展、其他特展請注意最新消息發布。

中興賓館參觀 (購票參觀,不提供遊客自由參觀)

  • 個人現場場次:9:10、13:30計2場,每場50人。
  • 團體預約場次:10:00、11:00、14:30、15:00計4場,10人以上50人以下,請事先預約。
  • 網路預約
收費標準
  • 全票:新臺幣80元/人。
  • 半價優待票:新臺幣40元/人。
    1. 假日參訪之65歲以上長者。
    2. 學生。(含外國人在我國各級公、私立學校就讀者)
  • 免費優待票
    1. 12歲以下兒童。
    2. 非假日參訪之65歲以上長者。
    3. 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1人。
    4. 公務觀摩人員。
    5. 持志願服務榮譽卡者。
    6. 依其他相關法令得免費參觀者。
  • 上述優待票限本國籍遊客,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核准公函或其他相關證件者。

陽明書屋停車場

  • 開放時間:9:00-16:30
  • 中型巴士2格、小型車15格、無障礙汽車格2格,機車格10格,無障礙機車格1格
  • 僅供到陽明書屋參觀遊客暫時停放,停車免費,貴重物品請隨身攜帶,本處不負保管責任。
遊客注意事項
  • 陽明書屋全區禁止攜帶寵物、吸煙(指定吸菸區除外)、飲食(指定飲食地點除外)、大聲喧譁、碰觸展示品、攀折花木;中興賓館館內禁止攝影(使用閃光燈)攝錄影、全區非自由參觀區,請勿脫離隊伍影響解說品質。
大忠館無障礙設施配置圖

大忠館無障礙設施配置圖

大忠館無障礙停車位

大忠館無障礙停車位

大忠館無障礙坡道及停車位

大忠館無障礙坡道及停車位

大忠館無障礙廁所

大忠館無障礙廁所

大忠館無障礙電梯

大忠館無障礙電梯

大忠館大門、無障礙電梯

大忠館大門、無障礙電梯

大義館無障礙設施配置圖

大義館無障礙設施配置圖

大義館無障礙坡道

大義館無障礙坡道

大義館無障礙坡道

大義館無障礙坡道

大義館無障礙坡道

大義館無障礙坡道

大義館門口

大義館門口

大義館無障礙廁所

大義館無障礙廁所

大義館無障礙廁所

大義館無障礙廁所

祈禱室

祈禱室

小淨設備

小淨設備

淨下設備(親子廁所)

淨下設備(親子廁所)

驗證單位:伊斯蘭商務發展有限公司

驗證單位:伊斯蘭商務發展有限公司

  • 七星山主峰
    七星山主峰

    海拔1,120公尺,為台北市第1高峰。峰頂展望絕佳,以360°度環視,可飽覽大屯山系群峰、北海岸地形及聚落、磺嘴山系群山、觀音山及台北都會區等自然景觀及人文地景,景緻十分宜人。

  • 陽明山公車總站
    陽明山公車總站

    為大都會客運陽明山站,是紅5(到捷運劍潭站).260(台北車站或東園)及108遊園公車的起(迄)站。

  • 七星山苗圃登山口
    七星山苗圃登山口

    遊客中心旁道路往上走約100公尺,可達七星山苗圃登山口,為人車分道的中繼點及攀登七星公園、七星山主峰的起點。

  • 草山行館
    草山行館

    位於陽明公園入口立體停車場旁的湖底路巷內,地點幽靜宜人,基隆河與淡水河在眼前交會,遠望可及關渡平原、社子島、觀音山,美景盡收眼底。 日治時期為台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曾做為日本昭和天皇訪臺時居所。民國38年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臺,成為台灣第一座總統官邸。 台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於91年審定為歷史建築,由台北市文化局規劃整建為藝文沙龍,並於92年4月5日開館,提供展示空間舉辦各類型藝術及創作展覽。 96年春,草山行館於深夜慘遭火焚,歷經1年4個月完成修復,100年12月30日重新對外營運。

  • 七星公園
    七星公園

    七星公園過去為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經營管理,於2016年移交本處管理。園內有涼亭、長廊、石桌椅及廁所等設施供遊客休憩使用,可做為攀登七星山中途的休息站。 此園腹地頗大,能眺望紗帽山及大臺北盆地,您可於此將踏青的足跡延伸至夢幻湖、冷水坑、中山樓、遊客中心,這一段路沿途綠蔭蒼蒼,令人心曠神怡。

  • 小油坑
    小油坑

    小油坑位於七星山西北麓,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及壯觀的崩塌地形出名。狀如內凹馬蹄形的崩塌凹陷地形,地層殘岩裸露,整體看起來有月球表面荒涼的風貌,甚為壯觀。硫氣孔噴氣作響,瀰漫著硫磺味道,硫煙繚繞,四周峭壁高懸,兼具雄渾和細緻之美。

  • 竹子湖海芋田
    竹子湖海芋田

    海芋植株如同蓮花般生長在水中,海芋花因其苞片有如馬蹄倒立,故又名「馬蹄蓮」。竹子湖海芋田以白色海芋為主,海芋田總面積約十三公頃,海芋花期自每年元月至八月,盛花期在三至五月。 春雨濛濛中,駐足在海芋花田一隅,細細品賞氣質高雅純淨的海芋,幽靜白美,這一切盡在不言中。竹子湖因為有了海芋而更增添風采,想享受春光明媚的愉悅,觀賞詩情畫意的美景,應即拋開世俗的紛擾,來一趟竹子湖海芋之旅。

  • 中山樓
    中山樓

    位於本園區南側、接近園區入口的中山樓,為民國54年政府為紀念 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委託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規劃而興建的建築。由於該建築周遭擁有群山環抱的山景、加上雄渾壯闊的外觀,內部更充滿了許多莊嚴華貴的裝潢以及典雅細緻的陳設,故多年來成為國家的著名地標,目前所流通的百元紙鈔背面即為該建築之圖像。 中山樓曾為前國民大會專屬議場,及歷任元首接待各國貴賓或舉辦國宴的重要場所,至今仍保留許多我國憲政發展及近代史事的重要場景,深具歷史意義,為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

  • 花鐘
    花鐘

    位在陽明書屋下方約1.8公里的陽明公園--後山公園,屬於台北市政府陽明公園管理所管轄,公園內著名的地景—花鐘,由季節性的花卉裝置而成並會定時播放音樂,是遊客到訪陽明公園的重要拍照景點。另鄰近花鐘之大屯瀑布,因該區溪流西側步道緊鄰臺北市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陡峭濕滑、常有落石,且邊坡多處塌陷掏空,具一定危險性,故前往大屯瀑布區休憩旅遊請由花鐘後方之中興路端步道入口出入。 陽明公園分為前、後山公園,前山公園就在陽明山公車總站旁,園內設有游泳池、溜冰場、籃球場、溜滑梯、公廁等設施,另有男、女裸湯溫泉湯屋各一間,總是吸引喜歡泡湯的遊客絡繹不絕。公園內楓香、江某、青剛櫟、茄冬、櫻花等等高大樹種分布其間,常成為松鼠、五色鳥、藍鵲等家族的築巢樂園。另有荷花池、小橋流水,讓遊客漫步享受午後悠閒時光。

  • 綠色隧道:總統路
    綠色隧道:總統路

    陽明書屋對外唯一道路-中興路,路長約2.6公里,往上0.8公里接陽金公路,可達金山、萬里、淡水等方向;往下1.8公里到陽明公園,可下天母、石牌、士林、北投一帶。民國59年底先總統蔣公遷入陽明書屋後即以軍事重地為由全面封鎖管制,且設多重崗哨,附近居民只知中興路有總統住的地方,故以「總統路」稱之。 民國80年台北市議會數位議員,以審查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預算時,聯手提出開放陽明書屋及中興路之附帶要求。自此中興路逐漸開放,第一階段為民國80年10月1日起於上班時間開放通行(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止,後來提早至上午7時),第二階段於民國81年3月待陽明書屋加強安全措施完成後全面開放通行。 今日的中興路由於昔日的管制,蘊育著豐富的動植物自然資源,道路兩旁林木羅列,整條路就像一條綠色隧道,很多喜愛登山或健走的遊客,一大早就來散步運動,有行動不便及輕微中風者常由家人陪同前來步行,復健狀況改善良好,因此有人又稱之為『復健路』。挑一個不下雨的日子,體驗一下充滿芬多精的綠色隧道—總統路,你會愛上散步,愛上自然。

  • 竹子湖社區
    竹子湖社區

    竹子湖原是一處火山堰塞湖,早年曾經水量充沛滿溢,後因湖水切穿湖盆下緣流失,經先民墾植後才逐漸形成現在的梯田風貌。此處可觀賞杉木林、竹林及當地農民栽培的海芋、花卉。過了竹子湖社區,通往中正山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兩側植有櫻花、楓香,七星山、紗帽山及大台北都會區的景觀亦若隱若現,因該處少有車輛且道路景觀優美,常有遊客至此踏青、休憩,享受悠閒時光。

  • 竹子湖海芋田
    竹子湖海芋田

    春光明媚的時節,正是到竹子湖遊賞浪漫海芋的最佳季節。竹子湖寧靜優雅的白色海芋田中,白鷺鷥悠遊自得的在海芋田裡漫遊覓食,遠山時而含蓄遁入白雲薄霧中、時而大方示現蒼翠綠意,還處處點綴著簇簇嫣紅的緋寒櫻櫻花及金毛杜鵑花,詩情畫意般的美麗景緻,正敞開胸懷,歡迎您來品味。 竹子湖海芋季(通常在每年3月下旬~4月下旬)每年接續陽明山花季(通常在每年2月中下旬~3月中下旬)而成為臺北花季重要活動之一。臺北市政府每年都會在竹子湖入口設置海芋造型地景,依海芋的美白與高雅純潔,營造迎賓意象,並舉辦相關的海芋季活動,期望帶給遊客美麗、感動、獨特難忘的自然體驗。 海芋植株如同蓮花般生長在水中,海芋花因其苞片有如馬蹄倒立,故又名「馬蹄蓮」。竹子湖海芋田以白色海芋為主,海芋田總面積約十三公頃,年產量近300萬支,占全台海芋產量百分之八十以上;海芋花期自每年元月至八月,盛花期在三至五月。 春雨濛濛中,駐足在海芋花田一隅,細細品賞氣質高雅純淨的海芋,幽靜白美,這一切盡在不言中。竹子湖因為有了海芋而更增添風采,想享受春光明媚的愉悅,觀賞詩情畫意的美景,應即拋開世俗的紛擾,來一趟竹子湖海芋之旅。

  • 竹子湖入口停車場
    竹子湖入口停車場

    小型車10格、機車6格。

  • 竹子湖觀景平台
    竹子湖觀景平台

    含休憩座椅及台階。

  • 陽明書屋遊客服務站
    陽明書屋遊客服務站

    服務項目:提供遊憩諮詢、解說導覽(參觀中興賓館)、視聽影片欣賞、自由參觀古地圖及老照片展、智慧導覽等。 公共設施:祈禱室、哺集乳室、公共公廁(無障礙廁所)、飲水機、借用輪椅及置物櫃。

  •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

    提供遊憩諮詢、解說導覽、視聽影片欣賞、解說出版品及輕食販售服務。 公共設施: 遊客中心。 販賣部(位於地下樓) 。 公共廁所。 步道:陽金公路人車分道。

陽明書屋庭園(韓志武攝)

陽明書屋庭園(韓志武攝)

陽明書屋旁梅花(韓志武攝)

陽明書屋旁梅花(韓志武攝)

往中興賓館方向的道路(譚偲攝)

往中興賓館方向的道路(譚偲攝)

中興路(張月珍攝)

中興路(張月珍攝)

胡宗南將軍墓園(張月珍攝)

胡宗南將軍墓園(張月珍攝)

花鐘(張月珍攝)

花鐘(張月珍攝)

動物
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