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冷水坑 (陳敏明攝)

冷水坑 (陳敏明攝)

「冷水坑」這個地名始於清領中期,是昔日七星山與七股山熔岩堰塞形成的湖泊,後因湖水外流乾涸、湖底露出而形成窪地地形,也因本區溫泉因溫度只有40℃,遠低於其他地區泉溫度而得名。另有一說,則是此處位於七股山南面山麓有一石穴湧泉,水質純淨不含硫和鐵成份,清澈見底、水溫冷涼,故名冷水坑,此湧泉曾是附近地區未接自來水前的飲用水源。

本區也因位於金山斷層與崁腳斷層之間,其地熱活動與熱液換質作用,造成豐富的火山硫磺礦產及地熱資源,日治時期曾是重要的採硫礦場。1953年瑞永礦業公司根據日治時期的礦物探勘遺跡,向臺灣省政府礦業局申請開採硫磺礦,成立瑞永礦業冷水坑硫磺礦場,以人工、露天的開採方式生產硫磺塊, 1965年因中央信託局開始進口硫磺,價格低於本地產品,因此該公司決定停止採硫關場。其後經芒草等先驅植物自然著生、演替,以及本處執行的保育工作,形成今日的冷水坑景觀。

 
瑞永礦場(張玉龍攝)

瑞永礦場(張玉龍攝)

冷水坑位於七星山東南山麓,海拔約740公尺,夏季最熱的氣溫僅在30℃左右,與臺北市的酷熱相較,相對舒適宜人,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

本區域周邊景點有:牛奶湖、菁山吊橋、冷水坑生態池、雞心崙、野牡丹自然步道、雍來礦場跡地、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夢幻湖、七星公園、冷水坑苗圃及擎天崗等,提供遊客春天賞花、夏天避暑、秋天賞芒、冬天觀霧的絕佳休憩場所。

歡迎您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小15及108遊園公車,搭至「冷水坑服務站」下車前往。

  • 地址:111094 臺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70號
  • 開放時間:每日9:00~16:30,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及農曆除夕休館。
  • 服務電話:(02)2861-0036、(02)2861-7934;販賣部:(02)2861-1968
  • 電子郵件:yms18@ymsnp.gov.tw

服務項目

 
冷水坑吸菸區
  • 預約解說導覽。(線上申請)
  • 駐站帶隊解說:9:30、13:30。
  • 視聽節目播放(12人座開放式視聽區,平日播放時刻:9:30、10:00、10:30、11:30、13:30、14:30、15:30;假日增加播放時刻:11:00、14:00、15:00)。
  • 提供遊憩諮詢。
  • 遊客建議諮詢。
  • 展示設施:旅遊資訊區、3D地形模型、人文探索區、地質地形探索區、生態探索區等。
  • AED安心場所。
  • 哺(集)乳室。
  • 免費無線上網(iTaiwan)。
  • 免費手機充電站(USB、110V)及電動輪椅(110V)充電。
  • 飲水機。
  • 輪椅免費出借(1臺)
  • 救車行動電源(含打氣)。
  • 販賣部:提供餐點、飲料等,營業時間:上午09:00至下午5:00(下午4:00後不供應餐點),連絡電話:02-28621018。

停車場

  • 冷水坑1號停車場/收費。(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前)
  • 冷水坑2號停車場/收費。(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對面)

公共廁所

  • 種  類:無障礙廁所、多功能廁所、女廁(坐式6間、蹲式3間)、男廁(坐式2間、蹲式1間、小便斗4座)、穆斯林友善廁間(男廁1間、女廁1間、多功能廁所)
  • 政策目標:
    • 使用友善:人性化使用功能
    • 行動友善:行動不便者需求
    • 國際友善:穆斯林友善廁間
    • 環境友善:避免衝擊環境生態
  • 維護經費:每年編列清潔維護人力經費新臺幣43萬元整,設施維護及管理經費新臺幣2萬元整。

遊客注意及禁止事項

  • 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可點選連結)
  • 其他依國家公園法之禁止事項。(可點選連結)
  • 遊客服務站內請勿吸菸、飲食及攜帶寵物進入,並請輕聲細語。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

  •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自113年1月1日調整開放時間供遊客使用,男、女室內溫泉浴室開放時間如下(戶外泡腳池開放時間為06:00~20:00):
  • 場次

    開放時間

              清場清潔、消毒時間

    第1場

    06:00~08:30

    08:30~10:00

    第2場

    10:00~12:30

    12:30~14:00

    第3場

    14:00~16:30

    16:30~18:00

    第4場

    18:00~20:00

      20:00(關閉) ~

  • 公休、關閉時間:每星期一(如遇國定假日連假順延至連假後第一個上班日公休)、農曆除夕、颱風、天然災害公布停止上班日。
  • 大腸桿菌普遍存在人與動物腸道,溫泉水抽驗驗到過量的大腸桿菌時,大多是遭受糞便污染,經研判可能是遊客如廁後僅以衛生紙擦拭造成糞便殘留,故請於入池前務必先至淋浴區洗淨身體,入池後請勿搓洗身體,再次入池前亦請先沖腳。
  • 本浴室為免費之公用設施,毛巾及浴帽等清潔用品請自行攜帶(相關用品可至冷水坑遊客服務站販賣選購)、長髮及易落髮者進入浴池請戴帽(或浴帽)或以毛巾包覆(毛巾禁止入池搓洗),以避免頭髮浸入及落入溫泉水中而造成的水質污染及堵塞排水管路等問題。
  •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後方如有零星落石或中央氣象局大豪雨特報發布時,將即時關閉暫停開放供遊客使用,待本處依雨量預報、觀測及現場狀況進行評估,如達安全狀態將重新開放浴室。因應落石、雨量暫時封閉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公告(連結用)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無線電緊急求救通訊系統

冷水坑溫泉浴室距離遊客服務站約300公尺,為保障遊客泡溫泉的安全,原已設有求救警鈴供遊客通報使用,惟無法即時通報服務站人員,故於男、女浴室裝設無線電緊急求救通訊廣播系統,遊客只需按住紅色按鈕通話、放開按鈕等待回應,管理人員即可達成即時通報、即時處理的任務。除此之外,本系統亦可隨時廣播泡溫泉禮儀及宣導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理念。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注意事項(衛生標示)

  • 患有傳染性疾病者、大小便失禁者及女性生理期間禁止入浴。
  • 飲酒過量顯有醉態者禁止入浴。
  • 不得攜帶寵物入池。
  • 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不宜入浴。
  • 惡性腫瘤及多發性硬化症病患不宜入浴。
  • 血友病患及皮膚敏感度差、感覺障礙病患不適合入浴。
  • 飽餐及空腹不宜入浴,入浴前後應適量補充水分。
  • 入浴前請徹底淋浴及卸妝。
  • 泡浴時間每次以不超過10至15分鐘為原則。
  • 行動不便者、年長及年幼者請由親友陪伴入浴。
  • 本溫泉屬弱酸性碳酸氫鹽泉,酸鹼(pH)值約5~6,水溫約39~45℃。
  • 如發現浴池中有糞便或嘔吐物,請即刻通知本服務站或現場清潔人員,將立即進行清場換水清潔及消毒工作。
  • 本浴室若有任何待改進事項,歡迎於開館時間逕向本服務站人員反映(09:00~16:30,電話:02-28610036)。
  • 泡溫泉時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離池並通知下列單位: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02-28610036(09:00~16:30)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2-28613601~6
    陽明山國家公園警察分隊:02-28613609
    警察單位:110 消防隊:119

冷水坑吸菸區

 
冷水坑吸菸區

位於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外東側鋪面劃設黃線之區域內,本園區除吸菸區外全面禁菸

冷水坑管理站無障礙設施配置圖

冷水坑管理站無障礙設施配置圖

冷水坑無障礙停車位

冷水坑無障礙停車位

冷水坑機車無障礙停車位

冷水坑機車無障礙停車位

往廁所、販賣部無障礙坡道

往廁所、販賣部無障礙坡道

下層販賣部及廁所通道

下層販賣部及廁所通道

無障礙廁所

無障礙廁所

下層觀景平臺

下層觀景平臺

往上層觀景臺無障礙坡道

往上層觀景臺無障礙坡道

上層觀景臺

上層觀景臺

通往由客服務站室內無障礙坡道

通往由客服務站室內無障礙坡道

遊客服務站室內

遊客服務站室內

  • 雞心崙(觀景臺)
    雞心崙(觀景臺)

    雞心崙乃因外型似雞心而得名,從七星東峰眺望最為相似。 位於此處觀景臺南方的山丘名為雞心崙,清代曾是河南勇軍駐紮練兵場所─河南營盤(即軍營)的所在地。河南勇軍係因1684年清廷治理臺灣以後,為防止臺灣民眾擁兵叛變,故自大陸各省調派士兵至臺灣進行防務而組成。河南勇軍的說法有二,一說由於勇軍大部分來自湖南,加上臺語的湖南、河南發音相近,久而久之便唸成河南勇;二說指勇軍為清朝廣東省珠江流域河南營基地訓練出來的傭兵,故稱之。

  • 冷水坑苗圃
    冷水坑苗圃

    位於遊客服務站後方,早期曾是先民墾植的經濟作物區,隨著產業變化栽種過蕃薯、茶葉、大菁及水稻等作物,一度於日本大東亞戰爭及光復初期荒廢而形成沼澤;之後,居民重新開墾為水田與旱田。 1970年代,為臺北市農會輔導的高冷蔬菜專業區,栽種甘藍、大白菜、四季豆、玉米、甘藷等經濟作物;1985年後,農民將蔬菜逐漸轉作為園藝花卉,早期栽種的花卉及苗木以杜鵑花、茶花、菊花、六月雪、龍柏、黑松及水杉等為主;1990年代亦曾闢為海芋田,後因環境不適合而改種其它觀葉苗木。 每年2至4月間,映紅的杜鵑與苗木嫩綠的新芽,為冷水坑帶來早春氣息及田園景觀之美;其中一片私人水杉苗圃,是遊客拍照取景勝地。

  • 雍來礦場跡地
    雍來礦場跡地

    瑞永礦業公司於1965年停止冷水坑地區的採硫工作,1970至1990年間,雍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殘餘廢礦白色硫磺土(俗稱白土)製成化工原料,成為當時臺灣出產瓷土礦與白色硫磺土的重要產地之一。 1993年停止採礦後納入本處管轄,因其特殊地質、地景特色及人文產業背景, 1999年進行整體規劃,保留部份採礦遺跡,並配合現場水池窪地、廢棄礦道與礦坑、草原景觀等特色,作為遊客休憩據點及環境教育場所。 跡地內有條長約450公尺的環狀步道,平均坡度僅約10度,雖為砌塊石鋪面,因有草皮覆蓋,行走時有如踏在地毯上般舒適,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體驗的步道。

  • 野牡丹自然步道
    野牡丹自然步道

    位於冷擎步道的雞心崙觀景臺旁,原為冷水坑、擎天崗車道旁的施工便道。野牡丹原因競爭不過芒草而埋沒其間,經過多年的整理,其植群逐漸茁壯。每年5-7月間,粉紅色的花朵爭相綻放在170公尺長的步道上,成為此區頗具特色的天然景致。 野牡丹是臺灣平地及低海拔山區常見的原生灌木,大而明顯的花朵集結在枝條頂端;花瓣正常為5瓣,偶爾可見4瓣或6瓣,運氣好的話還可找到7瓣以上;雄蕊5長5短,長蕊的花粉具可孕性;果實為蒴果壺形,成熟時由黃綠轉為暗紅,鳥喜食,種子白色數眾多。

  • 冷水坑生態池
    冷水坑生態池

    冷擎步道由冷水坑前行約400公尺,會發現一處山林環繞、七星山倒映在湖面的美麗景緻,池中生態相豐富,故名生態池。 此處為1955-1965年間,瑞永礦業公司於冷水坑開挖硫磺礦的廢土堆置區,其低漥處自然形成堰塞池,本處曾於1991年整理成生態池、復育臺灣水韭,因池水含硫化鐵等而未成功,並因周邊環境具危險性而未開放。 2015年初,本處評估其危險性已降低,經過適度的整理、並設置塊石階梯、步道碎石,於同年3月開放,提供民眾休憩賞景,享受身處山光水色、雲霧縹緲的人間仙境。

  • 冷擎步道
    冷擎步道

    從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出發,途經菁山吊橋、碉堡觀景台、木橋十字路口、魚路古道南段叉路口、陽明山牧場,直到擎天崗草原。

  • 七星山
    七星山

    七星山是大台北都會溫泉、地熱、噴氣孔的櫥窗,七星山繫著名的山頭包括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竹篙山、七股山、紗帽山、小草山、尾崙山、鵝尾山及下竹林山等,七星山主峰更是臺北市轄區內最高的山。七星山約在70萬年前開始噴發,頂部原有一噴火口,在火山噴發結束後被侵蝕成七個小山頭。山的東南側與西北側有斷層切過,所以有溫泉、噴氣孔等。由於噴出的熔岩和碎屑岩層層堆疊,而形成錐形的山體。七星山陡峭的獨立山頭,是錐形火山最明顯的特徵。七星山主峰標高1,120公尺,有一等三角點,七星山東峰位於主峰東南方,標高1,107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天晴時皆可登頂極目四望,視野遼闊。七星山主、東峰步道可自陽金公路小觀音登山口(標高786公尺)起登,經小油坑、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再從陽金公路苗圃登山口(標高536公尺)下來,全程約5.7公里,步行時間約3小時15分鐘;下山也可由東峰經七星公園、夢幻湖至冷水坑。

  • 七星公園
    七星公園

    七星公園過去為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經營管理,於2016年移交本處管理。園內有涼亭、長廊、石桌椅及廁所等設施供遊客休憩使用,可做為攀登七星山中途的休息站。 此園腹地頗大,能眺望紗帽山及大臺北盆地,您可於此將踏青的足跡延伸至夢幻湖、冷水坑、中山樓、遊客中心,這一段路沿途綠蔭蒼蒼,令人心曠神怡。

  • 菁山吊橋
    菁山吊橋

    經過冷擎步道起點的休憩涼亭,接著走入兩旁拔地高聳落羽松,其葉色隨四季更迭,是結婚新人及遊客拍照取景勝地,再往前走即可見到菁山吊橋。 橫跨冷水坑溪的菁山吊橋長約50公尺,以紅褐色的橋柱、黑色的鋼索與褐色原木的橋板為其特色,矗立在青山之間特別明顯耀眼。富含硫磺味的冷水坑溪,為內雙溪源頭支流之一,附近有舊時採硫礦的遺址。 過吊橋後右轉沿著平坦的步道前行,一路經過冷水坑生態池、柳杉林、雞心崙觀景臺、森林步徑,中間叉路可轉往絹絲瀑布,直行往擎天崗的方向去,一路徐行,林蔭清爽,景緻翠綠。

  • 夢幻湖
    夢幻湖

    夢幻湖位於七星山東南麓,海拔高約870公尺,形成原因可能是火口湖、噴氣孔造成的凹地積水,或是火山間窪地;其水質偏酸性,湖水面積約1,500~3,000立方公尺,常年均溫約18-19℃,年雨量在4,000公厘左右,當雨季或豪雨過後,可見湖水滿溢,如遇山嵐霧氣籠罩,湖色山影雲霧縹緲,如夢似幻。 1970年,夢幻湖首次發現國寶級的水生蕨類-臺灣水韭,1985年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後,即依國家公園法劃設其為生態保護區,成為全臺面積最小的生態保護區,一般遊客禁止進入湖區,可在湖旁的觀景平臺駐足觀賞景緻。 2013年公布的濕地保育法,已將本區納入國家級重要濕地,為保護本濕地重要生態,本處將持續進行濕地指標物種及水質管理長期監測。

  • 絹絲瀑布
    絹絲瀑布

    源自七股山麓的冷水坑溪流經菁山吊橋向南匯流,遇20公尺地勢落差,水流自高處傾洩而下,因水量不大,形成有如絹絲般的細長瀑布,因而得名。 除了優美的瀑布景觀外,由於岩石中含有鐵、鎂礦物質成份,經溪水長期沖刷與氧化作用影響下,形成瀑布下方岩石呈現紅褐色的特殊景象。 絹絲瀑布步道為早期金包里大路南段,連通擎天崗與士林地區的通道。步道沿線因鄰近水域與山谷間,微氣候環境潮濕多霧,孕育出多樣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 菁山遊憩區
    菁山遊憩區

    被紗帽山、七星山、大屯山環繞著的菁山遊憩區,由陽明山國家公園委託民間經營管理;園區擁有溫泉小木屋、溫泉湯屋、露營區、露營車場、景觀餐廳等設施,環境自然且生態資源豐富,可輕易觀察到台灣藍鵲、五色鳥等陽明山的明星物種,園區亦提供親子DIY及戶外攀樹活動,是賞花、賞鳥、觀星、看夕陽、親子三代共遊最佳景點。 位於臺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71弄16號,預約專線:(02)2862-5116 網址:https://www.star-fountain.com/。

  •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

    冷水坑的溫泉由七星山東麓的岩隙中自然湧出,其為地下水經間接傳導加熱而成,溫度約40℃,屬低溫弱酸性碳酸氫鹽溫泉。 早期原為瑞永礦場的員工浴池,直至1965年停止採硫關場。1970年代,一對退伍軍人夫婦利用此處舊有採硫寮舍,販賣簡易餐飲並提供溫泉洗浴,其為當時登山客口傳為「阿公阿婆店」。 1985年本處成立後,1992年改建成男、女各1間的公共溫泉浴室及戶外泡腳池1座,提供遊客體驗泡湯樂趣。

  • 牛奶湖(觀景臺)
    牛奶湖(觀景臺)

    在冷水坑往擎天崗的冷擎步道步行約20公尺、休憩涼亭的斜對面,會發現1條石階步道,緩步上行,從觀景平臺往下俯瞰,可見一灣乳白色池水映入眼簾,此處是臺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名為「牛奶湖」,另110年於冷水坑1號停車場北側新設1座觀景平臺,無須爬階梯即可輕鬆到達觀賞牛奶湖景致。 此處因沼澤池底會噴出硫磺氣體,其游離的硫磺微粒使池沼水色混濁,經沉澱後在池底形成泥狀礦層,呈白黃或淡灰色,使池水顏色如牛奶,故名。 牛奶湖的特殊形色,彷彿青綠色谷地中的一池春水,清麗脫俗,為極富陽剛的大屯火山群,憑添幾許陰柔之美。

冷擎步道入口

冷擎步道入口

遊客漫步於野牡丹花叢中(劉騰祥攝)

遊客漫步於野牡丹花叢中(劉騰祥攝)

野牡丹粉紅色花瓣與花蕊(劉騰祥攝)

野牡丹粉紅色花瓣與花蕊(劉騰祥攝)

野牡丹六月盛開期(劉騰祥攝)

野牡丹六月盛開期(劉騰祥攝)

野牡丹步道全景(劉騰祥攝)

野牡丹步道全景(劉騰祥攝)

遊客體驗泡腳樂趣(張文清攝)

遊客體驗泡腳樂趣(張文清攝)

服務人員於泡腳池與遊客互動(張文清攝)

服務人員於泡腳池與遊客互動(張文清攝)

冷水坑 (陳敏明攝)

冷水坑 (陳敏明攝)

遠眺冷水坑

遠眺冷水坑

冷水坑溫泉源頭 (陳志明攝)

冷水坑溫泉源頭 (陳志明攝)

七星山 (李曜州攝)

七星山 (李曜州攝)

七星山東峰 (李曜州攝)

七星山東峰 (李曜州攝)

牛奶湖01(李曜州攝)

牛奶湖01(李曜州攝)

冷水坑菁山吊橋01

冷水坑菁山吊橋01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01 (謝耿昇攝)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01 (謝耿昇攝)

冷水坑菁山吊橋02

冷水坑菁山吊橋02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02 (謝耿昇攝)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02 (謝耿昇攝)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03(謝耿昇攝)

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03(謝耿昇攝)

絹絲瀑布(劉騰祥攝)

絹絲瀑布(劉騰祥攝)

夢幻湖01 (李曜州攝)

夢幻湖01 (李曜州攝)

夢幻湖02 (謝耿昇攝)

夢幻湖02 (謝耿昇攝)

夢幻湖03 (劉騰祥攝)

夢幻湖03 (劉騰祥攝)

冷水坑

冷水坑

夢幻湖04

夢幻湖04

牛奶湖02

牛奶湖02

冷水坑苗圃01(謝耿昇攝)

冷水坑苗圃01(謝耿昇攝)

七星公園雙層涼亭(謝耿昇攝)

七星公園雙層涼亭(謝耿昇攝)

冷水坑菁山吊橋03

冷水坑菁山吊橋03

動物
植物